close

人是孤獨的動物,明明需要溫暖,


可是不曉得為什麼,


卻又害怕彼此擁抱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侯文詠---<靈魂擁抱>

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 =

暑假快過完了,現在人在大林的新家...


房子很大...房間很大...

連浴室都很大...


只是一間大房子裡只住了三個人...


空洞的回音,似乎大於新學年對自己有所期待的心跳...

x x x x x

來這邊之前,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讀了一本叫做"靈魂擁抱 Souls Embracing"的書


侯文詠一開始用了但丁《神曲》<地獄篇>的一句話

開始這讀起來讓我覺得紛紛擾擾的故事



『愛,不容許那被愛的從愛中解脫。』



這句話,雖然短短幾個字,卻把社會新聞上常出現的男女愛恨事件給說穿了



故事大概就是在講一場名氣和慾望的鬥爭

本來以為會很無趣的內容,卻在侯文詠筆下道盡了他對社會的觀察


不管是政治的醜惡,還是職場的黑暗...

甚至是人與人之間對愛的渴望,及名利的追求..


x x x x x


『你的心裡禁錮著孤獨的靈魂,還是欲望的獸?』


本書的主角俞培文和另外一名作家,在報紙上各自發表了一篇給對方的信

討論"人,到底是擁有純粹的靈魂,還是被抑制的各種慾望"

起因...只因為一名俞培文的粉絲,叫王郁萍的癌末患者


以他的名義發表了一篇"靈魂擁抱"的短文


他們兩個作家以不同的角度探討身為作家該有的價值

其實說穿了...也是討論做為人的一種本質...



兩種觀點在我深思後,卻是互相抵觸的一種矛盾

但...現實中,不也是常常碰上這種事情嗎?




我們常常以一種高貴的姿態鄙視這個骯髒的世界


卻忽視了自己不也正站在這穢土,呼著混濁的空氣




有時我常在想...

如果在我們出生來到這個人世時...


這世界教給我們的美德是殺人放火...

那日行一善是不是就變得很低俗?


x x x x x

話說回來...


我倒是對書本裡討論作家價值的部分很有興趣


『讀者之所以信任作家,是因為作家獨立思考、創作,並且傳遞著那個價值判斷。
 
 所以因為一個作家收了錢去"代言"商品,這等於放棄了作者獨立思考的立場。

 一旦如此,將來我們如何繼續信任這個作家的價值判斷呢? 』 


可能是我看書的頻率減少了,對於這種值得深思的問題...

我實在是沒辦法想像自己對於這個觀點的任何想法...


不過倒是問了自己一個...奇怪的問題吧...



我看完這個段落,有點開始懷疑...

以前讀過的書,所產生的共鳴...究竟是自己的,還是書籍作者的...



這種奇怪又對自己沒自信的想法,好像雨前的小蟲子一樣

從看了書之後就揮之不去...

真是糟糕...


x x x x x

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好佩服侯文詠,或者是其他的作家


因為他們總能用不同的角色探討同一件事情的正反面

或者是矛盾點...


不過我看這本書時,我突然覺得自己的理解力變差了...


常常會出現看不懂的一句話,甚至是兩個字的形容詞...


事後回想起來,可能是自己經歷的事情,了解的東西太少



或許,這就是一名作家和讀者的不同吧...




讀者則是閱讀他們理解架構起的世界,產生共鳴...

甚至萌發新的想法...


x x x x x

再過兩天就要開學了


不知道新學期要上些什麼



真怕自己沒辦法適應...|||



唉...都二年級了,還說這種話對嗎?



是個謎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96321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